close

下了一整天的雨,
但,路上都是人…
捷運裡、街道上,都是人。

因為是一年一次的同學會,才決定出門的我,
很難想像,
這麼大的雨,怎麼還有這麼多人出門啊~

因為人多,公車一來,滿的人群轟湧而上…
雖然是起始站,但滿滿的人,座位一下就滿了…

人很多,但我還是一下子就注意到了他…
一手抱著約莫一歲的小孩,同時還拿著小包包,應該是裝著小朋友的用品…
另一手則捉著公車頂的扶手…
小朋友很乖,爸爸(我猜)則和小朋友玩著…二個人的笑聲小小聲的傳出來。

注意到他的左手(抱著小朋友),紅紅的、吃力的…
應該很辛苦吧!
我看了看我前面的座位,位子上做了個約莫30左右的女生…
應該要讓座一下吧!抱小孩耶…」我心裡念著,沒說出口。
車子過了一站,
車子小小的急煞車,讓爸爸的手滑了一下,待車子平穩啟動,
爸爸調整了一下小朋友的抱姿…
都沒有人要讓座一下吧!」我心裡念著,沒說出口。
車子又過了一站,我還是沒趕出聲。

一瞥眼,我看到斗大的汗珠從他的臉下滑出…
都沒有人要讓座一下嗎!」我心裡怒吼著,
然後想起了你曾說過的話,「如果你沒有出聲或者試圖阻止過,那你和那些冷眼旁觀的人有什麼不一樣…即使你在心裡、在事後咒罵多少次…

對不起,可不可以讓個位子給抱小孩的大人啊…然後,我的聲音傳了開來…
身旁的女孩瞄了我一下…
在我前頭座位的女生,動了一下,然後左看右看的,站了起來…
爸爸吃力的抱住小孩,在車子行進時,穿過人群…
人群中沒有人伸出手來扶、拉著搖搖晃晃的他們,
媽的…這世界是怎麼了…
忍不住我伸過手想幫拉助他們…
終於他們坐到位子上…

妹妹…跟姐姐說謝謝…」爸爸抱了抱小朋友,讓小朋友的臉正對著我…
然後,妹妹笑了…像天使一像…
不客氣、不客氣」我又看到旁人的眼神瞄啊瞄的…
下車時,爸爸又特別跟我說了聲謝謝才離去…

下了公車,漫步回家的路上,心情很好…
雖然雨仍然很大、雖然他們只坐了三站不到的距離就下車了…
但我仍很開心,我把心裡的話說出口了…

想起MoT(明日博物館)…
第二個展期的Happy Living現場準備了五面大黑板和各色粉筆,
希望可以讓大家發揮創意,畫畫自己的Happy Living。


沒多久,除了創意,
上面還充份展現了台灣人的台式創意…


到此一遊的塗鴨、難堪的字眼…
辛苦了我們的工作人員…
更甚者,還拿著在粉筆,躲進藝術家設計的房子裡,大寫髒字…

除了心痛,還有什麼…

如果我們都不能尊重自己,別人憑什麼要尊重你呢…

身為台灣人的另一種感慨…更別說我身在台北–一個嚷著國際化、高格調的台北城…悲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橘小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